櫻桃
櫻桃不但外觀漂亮惹人喜愛,營養價值也是水果中的佼佼者。整體而言,櫻桃的營養價值要高于一般的蘋果、梨、桃、杏等。其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2個方面:

櫻桃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

首先,櫻桃的紅色由複雜的成分形成,其中一種被稱為“花青素”的植物化學物質具有很強的“抗氧化”作用。

抗氧化是一項重要的生理功能。人體的衰老、身體機能的衰退、慢性疾病以及某些腫瘤的發生都與體內自由基主導的氧化反應有關。花青素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胡蘿卜素、硒、黃銅等抗氧化物質有助于對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。其中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被認為是最強的。

櫻桃的顏色越深,則花青素的含量越大。所以紫色櫻桃抗氧化作用最大,深紅色櫻桃次之,淺紅色櫻桃再次,黃色櫻桃最小。

吃櫻桃可以補鐵

其次,櫻桃中含有較多的鐵。鐵是人體需要最多的微量元素,與人體的造血功能(血紅蛋白合成)息息相關。

由于鐵缺乏造成的貧血即缺鐵性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貧血。鐵缺乏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病。雖然水果整體上不是鐵的良好來源,但櫻桃中的確含有比其他水果更多的鐵。

100克櫻桃中含鐵5.9毫克(品種不同,含量有差異,此為參考),遠高于其他大多數水果。一向被視為補血佳品的大棗中鐵含量也不過才1.2毫克(鮮品)。

與此同時,櫻桃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(具體含量與品種有關)和少量的有機酸,它們與糖類一起形成了櫻桃酸甜口味。維生素C和有機酸都能促進鐵吸收,提高腸道對鐵的吸收率。

另外,櫻桃中鉀、果膠、胡蘿卜素、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不輸于其他水果。

此外,櫻桃核仁含氰甙,水解後產生氫氰酸,有較大毒性。

from 新華網河北頻道 ( 2011-06-28 08:30:38 ) 稿件來源: 家庭醫生在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