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來源:恩主公醫訊

撰文◎營養組 曾靜娥營養師

親友生病時,探病送禮首要了解病人的年齡、咀嚼、吞嚥情況、病情、飲食限制,

以下針對醫院常見的疾病一一介紹:

糖尿病患者:

糖尿病的飲食是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高纖與控制份量的均衡飲食。

對喜歡甜食的患者可贈送代糖,不僅能增進食物的風味亦可避免血糖與體重上升;如在炎炎夏日就可品嚐一碗含代糖的沁涼仙草或愛玉冰,寒冷的冬日亦可來碗添加代糖的熱騰騰燒仙草(不含餡料 )。

含代糖的糖果、口香糖或飲料(如:健怡可樂、茶品)或高纖食物(如:大番茄)也是可考慮的;對於有糖尿病卻沒有肝腎疾病但食欲差的病患,可選購糖尿病的商業配方作為代餐。

腎臟衰竭未洗腎或洗腎的病患:

嚴重腎臟疾病尚未洗腎者,一般常伴隨血壓高、蛋白尿、血中尿素、肌酸酐、鉀質、磷質濃度偏高及食欲差的情況,因此控制病人飲食中蛋白質與鈉、磷、鉀質的含量及選擇適當的營養品配方就很重要,食品禮盒可選購鉀質含量低的水果(如:鳳梨、蓮霧、山竹)。

若病人食欲差,且包括罹患腎臟疾病或糖尿病合併腎臟疾病,尚未洗腎者可選擇洗腎前的商業配方(蛋白質與磷鉀低的配方);對於罹患腎臟疾病或糖尿病合併腎臟疾病且洗腎者,可選購洗腎配方(適量蛋白質與磷鉀低的配方)。

選錯營養品配方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或加重腎臟的負擔與惡化,送禮禁忌如下:楊桃、高鉀水果(如:釋迦、哈密瓜、木瓜、奇異果、聖女蕃茄、草莓)、高鉀食品(濃縮湯汁、咖啡、茶、雞精、人蔘)或高磷食物(堅果類、優酪乳、優格、乳酪製品、內臟、汽水)。

中風而吞嚥、咀嚼困難患者腦中風病人常有吞嚥困難的問題,以致進食量不足而引起營養不良。

在初期吞嚥困難時,由醫護人員指導下使用食物增稠劑(可隨意調整液態食物的黏稠度,不聚塊、無澱粉味),可訓練腦中風患者的吞嚥功能,協助改善吞嚥問題以避免嗆到。

對於中風患者飲食採由口入食者,探訪者可考慮贈送食品增稠劑(如:雀巢快凝寶)或黏稠度高的食物(如:布丁、蒸蛋、豆花、較稠的稀飯),協助改善吞嚥的問題。

腸胃疾病患者:

* 消化道出血者:當病人可進食時 ,建攜帶米湯、魚湯或運動飲料、新鮮軟質水果,蘇打餅乾等去探視患者。

* 腹瀉:當病人對乳糖或油脂的耐受性不好 、 吃了不潔的食物或藥物( 如:抗生素)的副作用等,則容易會有腹瀉的情形;如果是藥物造成的腹瀉,當藥物治療期結束或調整藥物 ,那麼腹瀉的情況也會逐漸改善。此時探訪者可選購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或乳酸菌,來調整腸胃道菌叢,有助於改善腹瀉。

* 便秘:可鼓勵病人多喝水或多吃纖維的食物。

如果是便秘又合併有心肺腎臟疾病,體內容易積水的病人,那麼水分的攝取量就應該格外小心,此時可選購乳酸菌、富含纖維的水果(木瓜、香蕉……)或纖維質的配方(如:膳食纖維、果寡糖產品),在限水的情況下,會有助於排便情況的改善。

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水果方面就有份量的限制,富含纖維的水果不可吃得過量,以免血糖控制不佳(一天最好以2份水果為限)。

肝硬化患者:

嚴重肝硬化的病人,常伴隨食欲差、腹水與營養不良的情形,然而,過高的蛋白質卻易造成血中氨濃度升高而加重肝臟的負擔,導致肝昏迷的現象,所以給予以適當的蛋白質、鈉及水分的飲食,是非常重要的,且有利肝細胞快速恢復。

飲食中植物性蛋白質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(BCAA,如:白胺酸leucine、異白胺酸isoleucine、纈胺酸valine)、較少的甲硫胺酸(methionine)和芳香族胺基酸,有利於改善肝昏迷的情形。所以於胃口不好與食欲差的病人,探訪者可選擇水果或富含植物性蛋白的營養品(含大豆蛋白配方)作為禮品,迅速補充病人的營養。

癌症患者:

癌症患者治療期間,常有口乾舌燥、噁心、嘔吐、食欲差等現象。

探訪者不妨考慮贈送清涼的果汁、運動飲料、新鮮水果、蘇打餅乾、鮮魚湯,以增進進食的舒適感;對於胃口不好、食欲差的病人,可選購高營養濃縮的癌症配方或高蛋白高熱量的商業配方,以提高病人的營養與免疫力。

外傷、骨折或燒燙傷的病人:

嚴重車禍受傷、創傷、燒燙傷或骨折的病人,營養易伴隨血液或體液大量流失,可為病人補充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或營養品,或選用鈣質含量豐富的牛奶及奶製品( 乳酪、酸乳酪、優格等)。

對乳糖耐受性不佳,喝牛奶會拉肚子者,可選用無乳糖牛奶或優酪乳,給予高度的營養幫助傷口癒合。

對骨折患者除了奶製品,還可還帶些鈣質含量豐富的吻仔魚粥、小魚干、燉排骨湯,以強化骨質並加速骨骼的癒合。

送禮可是一門大學問,送對了禮,送禮者有面子,受禮者也實惠。由於每個人的年齡、身高、體重、活動量與疾病種類都有所分別,當時的營養需求狀況也會隨著病人的生理狀況、生化檢查與疾病的不同而有差異,因此,需注意做些適當的飲食調整。
尤其當病人有特殊疾病(糖尿病、肝腎疾病等),需要使用特殊營養配方(糖尿病、肺部疾病、腎臟病等元素配方)時,在選擇營養品時要注意的事就更多了。

要避免因為選錯了營養品配方,而可能造成病患營養不良或加重其疾病惡化,為了安全起見,探訪病人前,尤其是有特殊狀況的病人,如果不知道該送什麼營養品好,最好先請問營養師或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;同時,陪陪病人談談心,並預祝他早日康復,會是病患最需要的好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