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炎炎,香甜多汁的芒果是多數人最愛的水果。國內自行研發的芒果不僅種類繁多,甜度也越來越高,不僅如此,芒果也是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水果。另外,許多人會將芒果入菜,但是水果經加工過後其中的營養成份將會大量流失。


  維生素A對上皮細胞和黏膜的修復相當有效,所以受傷破皮時吃芒果可幫助皮膚組織癒合。另外,維生素A對於視力保健也很有幫助。芒果也富含了β胡蘿蔔素,可抗癌、抗氧化和防止老化。但β胡蘿蔔素的色素偏黃,所以如果一次吃太多芒果的話會使得皮膚顏色變黃,不過民眾不用太擔心,因為β胡蘿蔔素是屬於水溶性纖維,在體內很快的就會被代謝,不會造成沉積。


  另一方面,很多人以為芒果屬熱性水果,甜份又高,吃多了可能會胖,事實上芒果每100公克含有60卡的熱量,在水果中算是普通,但是糖尿病患者仍不可吃太多。


不同品種的芒果營養成分大致相似。每100公克的果肉大約含有熱量40-60大卡,主要的成分是果糖、蔗糖等碳水化合物。半斤重的芒果大約有一碗飯的熱量,並且可以提供約300毫克的鉀,36-80毫克的維生素C,還有大量的β-胡蘿蔔素,這些保護性的營養素都比白飯豐富。芒果可以製作甜點和冰品,近年來食品與小吃業開發許多以芒果為素材的食品,都贏得消費者的喜愛,也可以在家中自創新的吃法,例如把芒果與優格或冰淇淋等乳製品搭配,不僅美味,也增加鈣的攝取。因此炎夏不想吃飯的時候,改吃芒果也無妨。不過市售的芒果汁含鉀與β-胡蘿蔔素都比生鮮水果為低,但是熱量沒有減少,表示果汁經過稀釋,並且加糖調味,營養價值不如生鮮水果。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資料來源:恩主公醫訊

撰文◎營養組 曾靜娥營養師

親友生病時,探病送禮首要了解病人的年齡、咀嚼、吞嚥情況、病情、飲食限制,

以下針對醫院常見的疾病一一介紹:

糖尿病患者: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

蓮 霧 ----- 解熱、利尿、寧靜神經作用( 加鹽可助消化 )。

鳳 梨 ----- 對人體組織有強壯作用,可治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出汗過多( 須抹鹽 )。

棗 子 ----- 可治便秘、利尿、益胃生津 ( 空腹不可過食須細嚼慢吞 ) 。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春季養生,吃什麼水果最好?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師楊淑媚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番茄、草莓、蓮霧都是在春天時最適合食用的養生水果,以番茄來說,番茄能健胃消食,生津止渴,有助於預防高血壓。蕃茄既是蔬菜又是水果,烹煮後可提高茄紅素的效用,蕃茄也可當作水果直接拿來吃。

楊醫師指出,蓮霧性平,熱量低,甜度也低,吃蓮霧能利尿、改善貧血,可滿足口腹之慾,吃了之後不容易發胖。草莓能潤肺生津,適合肺燥乾咳者食用;草莓能健脾和胃,適合食慾不振、消化不良的人食用;草莓能補氣血,神疲面黃的人可多吃。

楊淑媚進一步指出,草莓的營養價值高,含有胺類物質、維生素C、豐富的鐵質等成分,對人體健康相當有助益;春季正是吃蕃茄、草莓、蓮霧等水果的好時機,養生又好吃。

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roodo.com/90_reader_club/archives/2497448.html

作者簡介:楊淑媚中醫師
    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

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中醫內科駐院醫師楊淑媚以「有助益的水果為主題,為您說明各種病症中,應該多吃什麼水果,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生病,一般人都以「吃藥」為最直接的治療方式,但是,凡是藥或多或少都會傷身傷肝。大家都聽過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,事實上,醫學之父─希波克接提斯 曾主張:「以食物為良藥」,有些疾病會限制飲食,但天然的蔬果是對人體百益而無害的,尤其台灣四季如春,盛產各種美味的健康蔬果,何不利用它們,除了享受美香甜的滋味,也可以減輕疾病的不適,又不用擔心有任何副作用呢!
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目前倉庫裡面僅剩最後一批到貨的美國富士蘋果,

80粒/箱,約莫19公斤重,1500元含運費。

今年的美國富士蘋果(北半球蘋果)已到尾聲,

這批蘋果依然是又甜又脆也多汁,

接著是南半球蘋果(智利、紐西蘭)會開始採收。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紐西蘭袖珍奇異果,迷你奇異果,kiwiberry, baby kiwi,size:L,1盒125克,1箱12盒。淨重1.5公斤。

紐西蘭袖珍奇異果,迷你奇異果,kiwiberry, baby kiwi,size:L,1盒125克,1箱12盒。淨重1.5公斤。

Kiwi Berry 營養豐富,含有超過20種的維他命和礦物質,

維他命E是酪梨的2倍,維他命C是柳丁的5倍,

鉀含量比香蕉高,熱量卻約只有60%,對人體相當健康,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因為最近終於與公司的同事們混得比較熟了,

開始比較敢要求東要求西(其實這本來就是該做的工作,只是非常顧人怨而已~~),

椰子櫃一到公司我就得到消息,快速下樓拍照去,

泰國香水椰子櫃

整個貨櫃堆滿了椰子~~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

資料來源: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www.yn.xinhuanet.com/health/2010-10/20/content_21182249.htm 新華網雲南頻道 來源:東北網

受傳統觀念的影響,有些產婦在“坐月子”期間,往往不沾水果的邊。認為水果屬于生冷食物,吃了會導致乳汁減少、腰酸腿痛、月經不調等。但是有選擇地食用水果,不僅不會使產婦著涼,反而有益于產後身體恢復。

產婦吃水果前先了解一下水果的四性

水果的四性指寒、涼、溫、熱四種屬性,應根據體質來選用。如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寒性水果,否則,對養生不利。

寒、涼性水果可清熱降火,使人體能量代謝率降低,讓熱量下降。因此,產婦忌食寒、涼性水果即是此理。此類水果有西瓜、柿子、香瓜、椰子、草莓、桔子、芒果、橙等。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: 【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 | 台灣新生報 – 2010年12月24日 上午12:00

許多人認為女性生產過後,坐月子就要吃麻油雞,事實上,剛生產完一周內吃麻油雞,反會影響傷口癒合。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提醒,產後女性在生產過後一周內千萬不要喝酒,或食用含有酒精的料理,如麻油雞、燒酒雞等,因為酒精會影響傷口癒合。

仇思源主任解釋,酒精會讓身體血液循環變「太好」,增加血腫、發炎風險,特別是傷口處,那時可能還有血水,飲用酒精,傷口容易出現發炎反應。對傷口癒合大大不利。女性生產完一周之後,傷口已經癒合得差不多,此時才能吃含酒精料理。

產後需要多補充高蛋白質食物嗎?仇思源主任指出,產後女性補充高蛋白質食物,主要是因為高蛋白質食物可讓奶水增多,哺餵母乳時,奶水較充裕。

若要奶水充足,也要多注意水分攝取,此時產後婦女可能常常喝些湯湯水水的補品、燉品,如何知道水分攝取是否足夠?仇思源主任建議,餵母奶時,可以觀察寶寶反應,寶寶喝奶時,母奶足夠,就表示水分攝取夠多,反之,寶寶喝奶時老是吸不到奶水,一直哭鬧不休,則代表水份攝取不足,導致奶水不夠,此時媽媽就得多補充一點水份。

長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